焦裕禄女儿焦守云:“要做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日期:08-20  点击:  属于:公司资讯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58年了,我们从懵懂少年到了花甲之年、古稀之年,我们越发怀念和父亲相处的日子,父亲生前对我们的殷殷教导,历久弥新。”近日,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受邀参加中信重工举行的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座谈会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焦守云跟大家分享了一个焦裕禄生前经常给孩子们讲的一个故事:天上一颗星,地下一个人,你要是一个好人,你在天上的星就亮,你要是一个坏人,你那颗星就黯淡无光。要做天上最亮的那颗星,做地上最好的那个人。

  这个故事焦裕禄记了一辈子,也一直被焦家后人传承。

  焦守云是焦裕禄的次女。焦裕禄去世的那一年,焦守云年仅11岁,父亲能给她留下记忆的时光并没有几年,所留下的印象也都是一些片段。

  “我们听着母亲讲父亲,听着周围的叔叔阿姨讲父亲,我们知道了,父亲是个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的人。”焦守云回忆说,母亲曾经告诉她,焦裕禄有两个最大的特点,一是聪明,二是刻苦。说他聪明,是因为他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却能在极短的时间里突击学习工业知识,成为车间生产工作的行家里手。说他刻苦,是他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作的时候,他把头拱进工具箱里看图纸、看书,因为工厂里环境太吵了,噪声太大。而他为了赶工期,在工厂里加班加点不回家,就在一条长凳上打个盹,起来接着工作。

  1953年至1962年,焦裕禄在洛阳矿山机器厂(现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了9年,“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这里孕育形成,也激励更多的中信重工人努力前行。在中信重工,焦裕禄的干部职工都亲切地称焦守云为“二姐”。

       为了追溯焦裕禄在洛矿的这段历史,焦守云曾多次来到洛矿查阅资料,找寻老工友们听他们讲述焦裕禄在洛矿的点点滴滴。

  “父亲为洛矿作出了突出贡献,但从根本上说,也是洛矿培养了我父亲。”焦守云说,洛矿派焦裕禄去学习、实习,让他完成了从小学生到大学生再到成熟的工业干部的深造。在洛阳的这段时期,焦裕禄身上最突出的是科学求实的精神,有了这个基础,后来他去兰考治理“三害”时,就有了更多的科学态度,使他无论做什么事都能实事求是。

  作为焦裕禄的孩子,焦守云说,这是压力也是动力。她讲述说:“父亲去世后,母亲经常告诫我们,你们在外边一定要时刻记住,不能打着父亲的名号来为自己谋私,不然那丢的不是你们的脸,而是父亲一世英名。你们要是在外惹了事,人家不会说你们是我徐俊雅的孩子,会说你们是焦裕禄的孩子。”也正是这样的动力,激励着焦守云和她的兄弟姐妹们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继承父亲的遗志,赓续红色精神。

  这些年,焦守云致力于宣传焦裕禄精神,把宣传父亲的事迹当成自己的责任和工作的一部分,著有《我的父亲焦裕禄》一书。2021年,焦守云担任总监制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在全国上映,赢得了观众一致认可。

  焦守云说:“继承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父亲一生贫穷,但他给子孙后代留下的精神金矿,祖祖辈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们作为焦家的子孙,有责任把父亲的精神、把焦家的家风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延续下去。我们更要记住父亲临终时交代我们的话,要做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迎博 通讯员 黄政伟/文 记者 张怡熙/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

联系人:李经理

底部导航
影视节目制作;演出经纪;文化娱乐经纪人,艺人包装推介;电影发行;文艺创作;企业形象策划;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活动;设计、代理、发布广告;文化艺术咨询;互联网信息服务;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