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齐心同防范 共建反诈文明城

日期:10-11  点击:  属于:公司资讯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归属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促进人民幸福的需要。为进一步维护辖区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提高居民群众的警惕意识和防范意识,今年以来,芝罘公安分局以信息化侦查为支撑,不断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内容建设,依法打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持续深入推进反电信网络诈骗各类专项行动。

  宣讲进社区,常保警惕心

  “你们觉得电信诈骗会发生在你身上吗?”日前,在南尧社区反诈宣讲讲座上,区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民警于鲲和世回尧派出所民警高磊向居民们提问。居民们或摇头或点头,“我觉得会发生在我身上,尽管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警惕性也很强,但还存在被骗的可能,现在诈骗太难分辨,稍微一松懈就可能被骗。” 南尧社区主任王咏梅说道。

  “十年前网络诈骗案例真实发生在我身上。当时是按照他们的要求投钱,每天会连利息返还一定的数目,前前后后和家人投入一万多,后来意识到被骗之后太上火。”南尧街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提起当年的被骗经历,李女士很是懊悔。她说,从那以后警惕性提高很多,现在网络电信诈骗的手段和形式太多,同时也很担心家里老人被骗,常和他们讲要时刻注意。

  于鲲以简单的网购为例,向居民详细讲解着距离普通居民生活很近的真实案例。“一些骗子利用大家的同情心、缺乏专业知识等特点,提供局部真实信息让人产生信任后实施诈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虽然不能保证100%不被骗,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一些案例的发生……”

  预警阻拦,帮助居民挽回损失近十万

  “早些时间,只楚街道有一位居民被骗子以‘冒充公检法’的形式,要求居民转账,从而消除案底,我们检测到有一定的风险,立马联系居民,但居民深度受骗按照骗子的指令,不接我们民警的电话。情况比较紧急,我们立马前往居民家中,居民正准备去银行给骗子转账,在家门口锁门的时候被我们拦下来,他才意识到被骗”于鲲介绍道。“我们希望通过宣传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居民的防范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有效提高群众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和满意率,从而为创建文明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据介绍,今年以来芝罘公安分局持续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出售、出租、出借本人通讯卡、资金卡等违法犯罪行为,经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下沉社区宣讲、发放宣传页等手段,电信诈骗发案数和损失数整体下降10%。先后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44起,打掉犯罪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6名。下一步,芝罘公安分局将继续积极发动辖区居民群众,共同来做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和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员,为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共同参与创城工作。(记者 李淼 通讯员 福基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

联系人:李经理

底部导航
影视节目制作;演出经纪;文化娱乐经纪人,艺人包装推介;电影发行;文艺创作;企业形象策划;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活动;设计、代理、发布广告;文化艺术咨询;互联网信息服务;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