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老妈喜好不同,咋办?“量身”敬老!

日期:10-12  点击:  属于:公司资讯
 
丁芬桃(左一)与亲家视频聊天
 

  当习惯宅在家的老妈遇上“旅游达人”老妈,子女们该如何做才能兼顾双方的喜好?在涧西区长安路街道青岛路二社区,70岁的居民郑荣康和爱人朱晓林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多年来,他们把两位老人照顾得妥妥帖帖。

 

  “老姐姐,你身体咋样?我们等着你回来啊!”昨日上午,在郑荣康家里,89岁的丁芬桃老人正对着电脑进行视频聊天,对面是郑荣康的母亲——丁芬桃的亲家、91岁的黄发兰。9月上旬,黄发兰到上海探亲,通过视频聊天就成了姐儿俩的日常。“平时,我们和母亲一起住,丈母娘家离我家很近,走路不到10分钟。”郑荣康说。

 

  虽然年龄差距不大,两位老人的喜好却截然不同。丁芬桃爱吃各种美食,尤其是甜食,最爱宅在家里玩手机,发微信朋友圈、刷抖音不在话下;黄发兰喜欢游山玩水,赏美景、拍美照,前几年还跟着家人爬老君山,利索的腿脚让不少人佩服。郑荣康和朱晓林明白,想让两位老人身体健康,营养、锻炼一样不能少。

 

  打年轻起,郑荣康就练了一手好厨艺。“糖醋排骨、红烧肉的烹饪水平都快赶上饭店大厨了。”朱晓林笑着说,每天中午,其母亲丁芬桃到她家吃饭,一直待到吃过晚饭,再回自己家。一来一回,老人通过走路得到了锻炼。

 

  起初,丁芬桃嫌麻烦,要求女儿、女婿给自己送饭,后来通过走路发现身体越来越硬朗,她就习惯了过来吃饭。有时,老人还喜欢拍几张风景照发到微信朋友圈,女儿、女婿看到后就知道老人快来到了。“这成了我妈独特的报平安方式。”朱晓林笑着说。

 

  对于如何照顾黄发兰,夫妻俩也有好方法。以前,老人习惯在旅游时吃面包、火腿肠等速食食品。为了让老人吃饱吃好,每次外出游玩前,郑荣康都会做好饭菜,再用保温盒装好,路上母亲饿了,就能随时享用美食。就这样,黄发兰的生活习惯也慢慢发生改变。“如果我们出门两三天,他会做一份同样的菜,给我妈送去,老人想吃的时候加热就行了。”朱晓林说。

 

  郑荣康说,两位老人都在家的时候,家里总会出现这样的情景:丁芬桃拿着一把脆皮花生,或是一盒牛奶,递给看手机的黄发兰。“你吃吧!你喝吧!”丁芬桃一边说,一边递到对方嘴边。有时候,黄发兰看到丁芬桃躺在床上玩手机的时间长了,就会拉着她在屋子里走两圈,或是站在窗边聊天……不知不觉间,习惯宅在家的老人“被迫”运动,不爱吃零食的老人“被动”喝了牛奶,俩人都得到了锻炼,也补充了营养。“看到两位老妈妈的笑容,我们就很知足,也很幸福。”郑荣康说。(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岚 通讯员 杨岸柳 樊雅琦 文/图)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

联系人:李经理

底部导航
影视节目制作;演出经纪;文化娱乐经纪人,艺人包装推介;电影发行;文艺创作;企业形象策划;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活动;设计、代理、发布广告;文化艺术咨询;互联网信息服务;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