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展翅随风起 智慧建造高速路

日期:07-19  点击:  属于:文化交流
---记中交四公局十公司副总经理兼巴田高速公路第3标项目经理张大鹏
 
(记者 常魁星)2000年,美国伯克利地质年代学研究中心测定出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高岭坡出土的石斧最新同位素年龄为80.3万年,动摇了国际考古学界的莫维斯理论,有力证明了八十万年前,智能人在田东生活。八十万年后,一群智慧人在田东建起了巴田高速公路,带头人就是中交四公局十公司副总经理兼巴田高速公路第3标项目经理张大鹏。记者在巴田高速公路第3标项目工地采访了他。

          丰满羽翼     蓄势待发

    张大鹏,19814月出生于吉林省通化市,毕业于长春工程学院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党员,曾参加河南濮阳高速公路、商周高速公路、辽宁朝黑高速公路、抚通高速公路、重庆酉沿高速公路、珠海横琴二桥、海南琼乐高速公路、万洋高速公路、云南都香高速公路项目、广西巴田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历任项目总工、书记、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项目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他无论是从事技术质量工作,还是从事项目管理工作,都敬业尽职,认真做好每项工作,不断总结经验、研究学习,不断提高技术管理能力和水平,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

正如张大鹏的名字,他心怀鲲鹏之志,经风雨,强筋骨,丰羽翼。他务实做好每项工程,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他201510月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后,担任中交四公局珠海横琴二桥项目总工程师,主持总体施组评审汇报、各专项方案评审、科研立项、质量安全报奖等工作。他以工程为依托,与相关专家和参建单位沟通交流,珍惜学习机会,锻炼和提高自己。他针对工程区域地处海滨淤泥质地带,地质条件差,软土层厚达40米等难题,结合地质条件进行施工研究和控制,对超百米长桩基施工,采用钢护筒冲击钻进成孔、正循环排渣同时钻进、反循环清孔、合理设置泥浆比重,钢板桩围堰开挖,水上区域设置栈桥和施工钢平台,高墩柱采用翻模施工。对软基地区的现浇箱梁施工困难,做好地基处理,确保高达30米的支架稳定性,采用管桩处理软基、贝雷梁组合膺架法施工现浇方案,安全渡过了台风期,完成了工程施工。

他对该桥箱梁结构复杂,纵横预应力体系多,预应力筋单端张拉伸长值偏差控制要求高的技术问题,采取一系列精细化控制措施,使偏差控制在规范以内,保证了工程质量。他编制了《箱梁施工控制要点手册》,发表了《长束预应力在横琴二桥的应用及施工控制》《组合支架法在沿海浅滩吹填软弱地基桥址现浇箱梁施工中的应用》《大展翅箱梁滑移式模板施工技术》等多篇论文。他作为技术负责人,取得第一发明人的“滩涂区梁下支架钢管桩拔出设备的拔出方法”发明专利,获得了建设单位授予的“优秀总工程师”荣誉称号。项目获得了“珠海市安全生产无事故单位”、“中国交建优质工程奖”、“中国建筑业协会AAA级文明示范工地”、“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等荣誉奖项。
他在任海南琼乐高速公路项目书记兼总工程师时,还兼任万洋项目联合党支部书记,全面管理各项工作。他针对工程属山岭重丘区、台风雨季长、工期紧,桥隧比60%,工程难度大等问题。做好前期策划并逐步落实,根据具体情况不断完善,对土石方调配、架梁线路等科学规划,完成了50余项变更,推行体系控制,并践行提质增效。他对传统的滑模施工速度快但不利于外观质量、翻模和爬模速度慢不能满足进度要求等问题,学习研究,寻找解决方案,创新提出采用在滑模模板和墩柱实体之间增加一层内衬板,外模板滑升、内衬板翻升的工艺施工,解决了高墩施工效率和质量难题。他设计半拱斜柱专用模板台车施工,解决了小净距偏压隧道棚洞施工技术难点,申报了技术成果。
他在海南万洋高速公路项目树立强烈的精品意识,将工程技术质量作为根本。积极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施工,项目预制梁场被海南省交通厅、交建局评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标杆工程,《预制梁板自动喷淋养护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箱梁保护层合格率达到98%。项目部获得海南省交建局“最美班组”荣誉称号,在指挥部品质工程年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海南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示范项目”称号,成为全国绿色公路建设首批典型示范项目。
在项目管理中,他扎实做好基础管理工作,方案先行,有效交底,强化技术人员和班组的施工控制水平。落实制度,强化过程检查,提高工程质量,多次组织观摩交流会,赢得各方良好评价。他注重技术人才培养、总结成果、推进科研。主写了部级工法2项,取得第一发明人的“一种模板支撑系统”实用新型专利。他获得“海南省优秀总工程师”称号,项目获得“全国海员工会优秀班组”,“中国交建优质工程奖”荣誉称号。
201712月,他任四公局十公司都香高速公路项目经理。项目周边河砂稀缺,他组织针对白云岩集料机制砂在桥梁混凝土中的适用性进行研究,成功优化配比,即保障了砼质量又大幅降低成本、保障了生产需求。针对施工组织难度大,项目管理、技术安全和组织协调等要求高等问题,他科学策划研究施组和专项方案、统筹计划、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施工进度在全线始终领先,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完成较好,技术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各方面都得到了业主和公司的高度肯定。 
他在项目成立专业化班组,推行“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在钢筋加工场使用钢筋笼滚焊机、数控弯曲中心、自动弯箍机,盖梁骨架加工采用智能焊接机器人,隧道施工使用湿喷机械手、导管尖头机、自动化网片焊接机等,梁场使用智能张拉压浆设备、自动喷淋等先进设备,保障施工安全质量,提高施工标准化程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用无人机及智能安全帽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巡查,并连接到局和公司监控平台,将信息技术与施工现场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设置门禁及人员定位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应急救援系统、通讯系统、预警系统的隧道五大管理系统,配备有害气体检测仪及步距测量仪,为隧道作业班组提供了信息安全保障。
他注重技术人才培养,在项目组织钢箱梁吊装、预制场标准化施工、桥面系施工外观质量控制等观摩会,举行焊接比赛、试验测量技能比武、召开技术方案研讨会、进行培训考核,使技术人员快速成长,让技术骨干成为项目团队中的主力军。
他在工作中历练提升,砥砺前行,以强化项目技术工作为本,针对工程工艺特点激发创新,鼓励发明,在预制梁免凿毛模板、墩柱冬季施工保温、拌合站保温隔热粉罐等方面取得了多项专利。他带领项目团队开展“五小创新创效”活动,“钢筋自动焊接机器臂装置”获局“优秀微创新”奖,“提高T梁钢筋保护层合格率”获中交集团优秀QC成果奖,申报了“一种预制梁端部底模转铰及其设置方法”等5项专利,项目连续三年获云南AA信用评价。在2020年防疫复工复产中,他带领项目员工率先达标复工,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他在中交集团“六比六创”劳动竞赛中被评为“先进个人”,获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优秀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项目部荣获全国总工会“安康杯”劳动竞赛优胜班组、昭通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称号。
               厚积薄发    智慧腾飞
经历雷雨风暴历练后,大鹏展翅腾飞。20212月起,张大鹏担任中交四公局十公司副总经理兼广西巴田高速公路项目经理。巴田高速公路3标项目工程造价26亿元,是涉及土建、路面、交安和房建等内容的总承包项目,是四公局承建的单体最大工程项目。在山区建设高速公路,工程难度大、组织难度大,其中跨越右江的钢管拱特大桥是全线控制性工程,是十公司首次施工的下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他带领项目团队以“开局就是高潮、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决战每一天,将三年工程量两年完成,三跨广昆高速公路,两穿南昆铁路,保通保畅,智慧施工,机械化,月完成产值高达2亿元,创造了广西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巴田速度”,在八桂大地展现了中交四公局的风采。
为项目施工,他连续两年春节坚守在工地,带领项目团队本着“快、好、省”原则,高效管理,精兵简政,压减管理层级,常规项目,超常规施工,加大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施工力度,使资源集约化、机械高效化,与时俱进,环保施工,减少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加快了工程进度。让“品质巴田”“绿色巴田”与自然相融,打造了一条革命老区的“绿色路、生态路、致富路”。
他带领项目团队集思广益,科技创新,智慧施工,亮点纷呈。着力打造品质绿色双示范工程、大力推行四新技术、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采用预制T梁采用液压整体模板+蒸汽养生+移动台座的工厂化生产线工艺,多次承办业主观摩活动。该项目智慧梁场液压不锈钢模板应用、桥梁防撞护栏护栏钢筋采用整体式预埋、焊接机器人、护栏养护机器人养生机、隧道机械手初喷、初喷封闭、超前地质钻探、三臂凿岩机等智能化技术加快了施工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降低了项目成本。智慧梁场,将原来7天出一片梁,加快为一天出一片梁,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智能化预制T梁生产线是广西第一家和中交四公局十公司首次采用的施工工艺。
他带领项目团队在路基施工中,采用多项技术与工艺,加快了施工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用36吨大吨位羊足碾对路基进行碾压,保证了填石路基碾压的密实度,提升了填石路基的整体质量。采用锚杆钻孔机进行边坡施工,施工安全性强,灵活性高。应用边坡刻槽铣挖机,操作简单,可控性高,开挖轮廓线清晰、准确,解决了表面凿槽及开挖边沟等问题。台背回填采用液压夯夯实作业,保证了台背回填的压实度,有效避免了桥头跳车现象。采用强夯机进行高填方段路基压实作业,有效保障了路床压实度符合规范及设计要求。涵洞通道施工采用模架一体化涵洞、通道墙身无拉杆模板台车,既减少了人员、材料的损耗,加快了施工进度,又保证了成品结构物的外观质量。
他带领项目团队在桥梁桩基础破桩头施工中,采用环切法,保证桩基墩柱搭接质量,最大程度保障了桩身完整性。实施桥梁墩柱养生及钢筋防锈措施,利用水桶滴管对墩柱进行覆模养生,用PVC管套住墩柱预留钢筋,并在顶部设置一个柱帽,有效地避免日晒雨淋,达到了良好的除锈效果。规范墩柱施工爬梯搭设,通过套接及高强螺栓连接方式,构建形成一个笼状的爬梯安全维护体系,并将底座与地面连接,连墙件与墩柱主体相连,确保了施工安全性。在桥面湿接缝施工中,项目部制作并改良了湿接缝施工操作平台,加强了湿接缝施工的安全性,有效保障了施工人员安全。在桥面系施工中,项目部采用湿接缝防坠网、护栏网片,进行全覆盖保护作业。加大了施工人员高处作业的安全性,提高了施工效率。
他带领项目技术人员自主研发了护栏养护自制机器人,机器人养生机来回移动,自主洒水养生,养护效果较好,机械化减人,减少了施工成本。采用防撞墙模板台车进行桥梁防撞护栏施工,加快了作业效率,有效保障了作业人员安全。在预制梁场台座下方安装自动喷淋养生系统,保证了预制T梁养生的时效性及养生补强效果。
他带领项目团队在隧道工程施工中,采用C6型多功能钻注一体机进行超前水平钻孔,准确探测前方地质情况,保证了隧道施工安全。采用三臂凿岩台车进行隧道开挖,降低了人工钻孔打眼的安全隐患,提高了开挖效率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性。在隧道仰拱施工中,采用自行式液压移动栈桥缩短仰拱施工时间,保障了施工人员施工安全性。项目部采用集防水板、土工布铺设及钢筋绑扎定位为一体的多功能作业台车进行隧道二衬施工,加快了施工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隧道初支及二衬施工完毕后,配备检测系统、扫地系统、喷雾除尘系统多功能为一体的检测台车,对相关部位进行检测,操作便捷,数据准确。采用隧道原材料展示柜,对隧道使用材料进行柜台样品展示。采用洞内应急电话以及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系统,遇突发事件随时与外界联系。采用视频监控系统及人员定位系统,方便快捷、实时了解隧道洞内施工状态。广泛推行诸多先进做法,加快了施工进度,提高了工程质量,保证了施工安全,节省了工程成本,提升了项目美誉度。
他带领的项目团队用智慧和汗水换来了收获,项目部获得了“优秀项目经理部”“先进集体”“优胜单位”“亮点工程奖”“隐患排查治理优秀奖”“情系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鼎力相助、抗击疫情、携手同心、承担责任”“爱心助力、脱贫攻坚企业”“公益助学、大爱无疆”“助推非遗文化传承、助力乡村脱贫攻坚”等荣誉奖牌,累计获得奖金400万元,中央电视台“革命老区看新貌”节目、广西新闻、百色新闻等媒体报道了该项目业绩。
   展翅翱翔    鹏程万里
在成长中,张大鹏努力提升创新能力,注重工程经验的积累、成果的提炼和总结,对经历项目的各种关键影像资料和电子档文件都收集保留,在平时的工作中及时记录工程中的经验教训,与专家沟通交流想法,记录并运用后加以升华。他撰写的论文《盾构隧道施工对临近立交桥桩基位移及应力影响分析》,发表于《路基工程》杂志;《中承式拱桥施工技术》论文,发表于《施工技术》杂志;论文《关于高速公路边坡防护中喷锚网技术的应用分析》,发表于清华大学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建筑模拟》杂志上;《论预应力施工技术在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论文,发表于中国建筑学会主办的国家级期刊《建筑实践》杂志上。他还主写了《内衬板翻转外摸板滑升的高墩施工工法》、《基于移动台车的半拱斜柱棚洞施工工法》,获得部级工法。张大鹏获得了“优秀青年专业技术干部”“优秀总工程师”“优秀项目经理”“纪委监察工作先进个人”“党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张大鹏在工程技术质量管理、施工生产管理等工作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修炼,提高专业素养,在路、桥、隧工程专业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他深知随着国家基础建设的高速发展,对个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很大的挑战。作为一名工程人,要有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过硬的技术实力,才能确保建成百年工程。他不负韶华,保持勤奋的学习态度,严谨的技术作风,敬业奉献,开拓创新,把满腔的热情和知识投入到工作中,为交通建设事业奉献才智,大鹏腾飞,直冲云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

联系人:李经理

底部导航
影视节目制作;演出经纪;文化娱乐经纪人,艺人包装推介;电影发行;文艺创作;企业形象策划;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活动;设计、代理、发布广告;文化艺术咨询;互联网信息服务;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