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县:做强“临里公益”品牌 探索文明实践大众共享“临邑路径”

日期:07-15  点击:  属于:网站公告
      今年以来,临邑县创新打造“临里公益”文明实践品牌,努力探索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建设共享城市,促进全体人民共富共享的“临邑路径”,开展了临里宣讲、临里守望、临里互助、临里联防、临里共享等服务,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了文明实践全民共建、发展成果大众共享的良好态势,相关典型做法多次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中国农网、农民日报、大众日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临里宣讲”近民
  “知心话”传播新思想
      创新打造“左临右理”理论宣讲品牌,开展“手把手、面对面”“邻里式理论宣讲”136场,通过“群众说,群众听,听完大家一起干”的方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和良性互动。同时开展领导干部“组工夜训”“保密讲堂”“宣传讲堂”等个性化、针对性宣讲18期,“专家学者大讲堂”7期,“优秀法学家走基层”系列宣讲活动160场次,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开设“典型宣讲”246期、“共享讲堂”23期,开设“为民精神”“三扛精神”等专栏25期、线上宣讲视频微课堂47期。推出图文视频在报、台、网、端、微同时推送,云端点击量最高达到8万余次。

创新开展“临里宣讲”,打造“左临右理”理论宣讲品牌
  “临里守望”亲民
  “邻里情”引领新风尚
  为更好地发挥邻里志愿服务的独特优势,创新开展“窗帘行动”“虚掩门行动”“临里邑家亲”“邑直在身边”等“五为”志愿服务项目。社区扎实推进“窗帘行动”,志愿者们选取社区周边附近老旧小区的空巢、独居老人家庭,每日固定时间在老人楼下查看是否按照约定拉开窗帘。窗帘打开,就安心离去;窗帘未开,就上门查看或电话询问,防止老人独自在家发生意外。农村都有院墙,看不见窗帘,结合实际开展“虚掩门行动”,志愿者定时到独居老人家门口查看,谁家老人到时候还没有开门,志愿者就会主动到家里了解情况。随着志愿者队伍的壮大,“窗帘行动”开展了其他衍生服务项目,如红色代办服务、“幸福28”理发服务、陪伴式服务等,为老人除难事、解烦忧。
  “临里互助”为民
  “小温暖”汇聚大慈善
  建立“临里互助仓”专项基金。大力宣传推广、广泛组织发动,倡导社会各界踊跃奉献爱心,72家企业以及722名临邑籍民营企业家、社会各界群众捐款捐物逾238万元。所有捐赠资金物资全部纳入“临里互助仓”专项基金管理,用于疫情防控、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定期向社会公布管理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县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求,通过集体研究,合理制定资金和物资分配方案,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对参与“临里互助仓”捐赠的集体和个人,落实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此外,根据捐赠金额、物品价值进行积分,达到一定分值的授予“慈善之星”称号。已先后为42家爱心企业颁发了星级“慈善之星”奖牌,为所有参与捐赠的集体和个人颁发了捐赠证书,真正做到让慈善捐赠者有荣誉、受尊重。

爱心企业向“临里互助仓”捐赠物资
  “临里联防”利民
  “微服务”守护大平安
  各村(社区)党员群众自发组成“临里联防”志愿服务队,在解决各类矛盾问题,确保安定平稳、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让居民出门安心,在家放心。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恒源街道馨园社区“蓝色守护”志愿者们化身防控信息情报员、防疫知识讲解员、居家心理疏导员、人人有责卫生员、文明行为引导员、物资采购帮办员等“文明防疫六大员”,为居民提供了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入选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访谈案例,典型做法被大众日报、山东新闻联播等宣传报道。
  “临里共享”惠民
  “项目化”共筑新生活
  “临里共享”惠民,“项目化”共筑新生活。组织开展“共享手造”培训20余场次,现已有202件麦秆画、剪纸、葫芦烙画作品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其中104件被全国平台采用。招募了170名文明实践公益性岗,组建由125名邮政投递员、外卖小哥为成员的“文明实践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建设“文明实践轻骑兵邑站”“爱心邑空间”十余处。创新“共享”服务,建设共享餐桌、共享书房、共享维修站等15个共享项目,已建设“共享银行”26家,“共享厨房”6家,集纳书籍捐赠和免费阅读功能的“共享书房”142家,打造“共享餐桌”13家,214名环卫工作者可凭“爱心就餐卡”免费吃早餐、打热水,一时经济拮据者也可凭暗号获得一份免费餐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厚道临邑·大爱犁城”共富共享城市名片越擦越亮。

推出“共享餐桌”,爱心餐饮单位免费为环卫工作者提供早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

联系人:李经理

底部导航
影视节目制作;演出经纪;文化娱乐经纪人,艺人包装推介;电影发行;文艺创作;企业形象策划;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活动;设计、代理、发布广告;文化艺术咨询;互联网信息服务;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