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深入千万百姓家

日期:08-31  点击:  属于:公司资讯

椒江一家酒店工作人员准备给餐桌分配公筷。 记者 潘侃俊 摄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和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彰显市民素质的载体之一。

近年来,我市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深入推进公勺公筷、饮食分餐制、“光盘行动”等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正主动践行“舌尖上的文明”,一幅幅文明餐桌的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公筷公勺,餐桌“食”尚

“一张席位,两双筷子”,在台州,这样的场景如今是餐桌常态。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市民对餐饮卫生有了更多思考,各大城市陆续发出“分餐制”“双筷制”“公筷制”的倡议,推广餐饮酒店使用公筷公勺,避免“病从口入”。

走进仙居“三千院”餐厅,还未上座,无论是大厅还是包厢的餐桌上,均有一黑一白两双筷子并排摆放。“一双专门用来夹菜,一双自己吃菜。”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点的是羹汤类菜品,还会另外提供一份筷勺公用,为食客提供三道健康保障。

同样的画面,在我市各大餐饮场所屡见不鲜。更值得夸赞的是,食客也在潜移默化中积极配合,并主动践行。

在椒江一家韩料店品尝部队火锅,李迪和几位同事,不约而同地用公筷夹起适量的菜放入自己碗中后,再进行品尝。“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就餐公筷公勺……做好个人防护,也是为防疫出力。”

随着公筷公勺的深入推进,这样的新“食”尚还走进了各地“两会”现场,“官方认证”一番。

记者了解到,温岭市“两会”期间,700多套公筷公勺随同会议资料,被装入代表、委员的参会袋中,配文“文明以止 美美与共”。仙居县“两会”的参会代表们同样收到了这样一份“特殊礼物”,旨在通过他们的带头示范作用,鼓励更多市民加入“公筷公勺”行动中。

日常光盘,蔚然成风

文明餐桌,勤俭节约也是一大讲究。早在2013年,我市就发起“光盘行动”,倡导市民“点菜适量、剩菜打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普及和推广9年,成效如何?随处可见的“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勤俭节约”标识标语,就是一大缩影。

昨日,记者走访椒江东商务区多家餐饮店,大部分在菜单上都推出了大份、小份两种选项;部分外卖配送店还主打“半份菜”“小碗菜”,以源头减量方式,号召食客“吃多少,点多少”。

吃不完的怎么办?“当然是打包带走!”刚问服务员要了一个打包盒,23岁的孙雅文准备将剩了一大半的水煮肉片带回家。“以前觉得打包很丢脸,浪费了也不好意思说;现在打包成为一种节约的态度,带回家还方便‘加餐’了。”

孙雅文的顾虑,曾代表了一大部分市民的心声。为了改变这样的思维方式,台州远洲凤凰山庄为用餐结束的客人,特意准备了一份绿色盒子装的小礼物——只要确认剩余餐品不超过30克,即可获得酒店餐厅自制的曲奇饼干和两种糕点。这一创意,妥妥俘获了大批食客的心。

盛行“光盘行动”的,还有台州各机关单位、中小学校等场所。例如中国建设银行台州椒江支行,实行“每日就餐按人数定量供应”的制度,严格控制就餐数量;黄岩东浦中学推行“智慧食堂”,饭后为剩饭剩菜称重;路桥路北小学组织校长和老师陪学生吃饭,第一时间了解学生们对饭菜的评价……一举一动,足见用心。

舌尖文明,深入人心

从一筷通用到公筷公勺,从铺张浪费到适量打包……不难发现,“文明餐桌”的背后,凝聚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去年,我市掀起一系列有效举措,深入推进“文明餐桌”深入千万百姓家:

3月17日,在市文明办的牵头下,我市多部门联合召开“推行公筷公勺 共建文明餐桌”倡议行动新闻发布会,迅速掀起主题宣传热潮;

8月12日,市餐饮行业协会和市食品安全促进会共同发布《关于“厉行节约为荣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呼吁台州广大商家合理设计宴席菜单、菜品数量、分量;16日,团市委在微博发起“光盘行动”线上打卡活动,鼓励“光盘行动”落实到每日每餐;

11月2日,市文明办出台《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等阵地,推进移风易俗,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各类文明创建活动。

今年以来,各级文明单位、志愿组织等积极发起一系列文明餐桌宣教宣传活动,将健康、节约、卫生的理念,再一次讲进市民心里。

如今在台州,你可以看见各类道德模范开展“我为文明好习惯代言”活动,带头弘扬文明用餐;你可以听见三门县毛张村青春姐妹宣传队自发创作的公筷公勺“三句半”,用接地气的三门方言号召文明餐桌。

你更可以通过公筷公勺、适量点餐、光盘打包等方式,用一言一行支持文明餐桌,彰显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

联系人:李经理

底部导航
影视节目制作;演出经纪;文化娱乐经纪人,艺人包装推介;电影发行;文艺创作;企业形象策划;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活动;设计、代理、发布广告;文化艺术咨询;互联网信息服务;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