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勇敢救人,这位志愿者真“中”!

日期:06-19  点击:  属于:文化交流
 
水上救援、灾区援助
  他样样在行
  慰问老兵、扶危助困
  他积极向前
  他是从事公益活动10余年的志愿者
  他是勇敢热心的好汉子梁浩
  

梁浩(中)正在灾区搬运物资。
  作为河南省漯河星火志愿团的骨干力量,12年来,梁浩一直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个人累计捐款70多万元,筹集社会慈善基金200多万元,奔走呼吁、发展社会各界志愿者400多人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冰河中救起轻生女子 
  为了更好地开展水上救援活动,漯河市星火志愿团于2019年10月正式成立了星火民兵救援队,梁浩被任命为队长。2年多来,他数十次参与水上救援,并劝返轻生者多人。
  2021年2月27日,寒潮来袭,漯河气温骤降至零下4度。吃过午饭,梁浩像往常一样和志愿者们在市区河边开展防溺水宣传,突然看到一名年轻女子单手掩面,边抽泣边踉踉跄跄地向河边走去。凭借经验,梁浩感觉要出事,赶紧叫大家一起远远地跟了上去。
  当看到女子突然脱下外套向河里跑去时,梁浩暗叫一声“不好”,他一边大喊:“危险,快站住!”一边向女子飞奔过去。但女子不为所动,依然跳入冰冷的河中。梁浩也紧跟着跑到河边,顾不上脱衣直接跳了进去。
  河水冰冷刺骨,梁浩冻得打颤,眼看落水女子就要被河水淹没,他奋不顾身地游过去,一把拉住女子的衣服。没来得及脱下的棉服浸水后异常沉重,再加上女子一直挣扎拒不配合,他每前行一点都异常困难。梁浩一边安慰女子,一边用尽全力往回游,1米、2米……在志愿者的配合下,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终于将女子救上岸。
  早已精疲力竭的梁浩顾不上休息,一边为她披上大衣,一边询问原因、开导安慰。直到女子被救护车接走,梁浩才放心地离开。
  洪水中拯救被困群众 
  同年7月17日,河南省部分地区连降暴雨,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众多城区内涝,村庄被淹,交通中断……
  “灾情就是命令”,梁浩迅速召集星火救援队的志愿者,紧急驰援灾区。当他们赶到时,救援现场早已是一片汪洋,深处只有电线杆和房顶露出水面,头顶直升机不停地来回盘旋,通往重灾区的道路中断、通信讯号时有时无。梁浩想尽办法,辗转乘坐公交车、越野车、厢货车、铲车等交通工具终于来到重灾区。
  

 梁浩参与水灾救援工作。 
  救援现场水流湍急,梁浩跳入水中,头部以下瞬间被淹没,上游冲下来的树枝、漂浮物好几次险些将他冲倒。但每当有满载人员的橡皮舟驶来时,他不等停稳就冲过去,背起老人、抱着孩子,迎着湍急的洪水,疾步走向安全地区。皮肤晒得通红,双脚泡得发白,累了躺在炙热的地上休息一下,饿了啃几口干燥的方便面,每当传来请求救援的声音,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总是第一时间用嘶哑的嗓子喊道:“我可以!我去!”
  就这样,6天时间里,梁浩和队友们帮助搬运捐赠物品、防汛物资器材,辗转各个安置点之间,不分昼夜地抢救转移被困群众80多名、输送生活用品200余件。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里,回到漯河后,梁浩的脚疼得不能挨地,很久都没有缓过劲儿来。
  2022年3月2日,在学雷锋日到来前夕,漯河市相关部门对入选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的梁浩进行了表彰。面对荣誉,梁浩动情地说:“我要加倍努力,不负时代之期,无愧时代之盼。”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

联系人:李经理

底部导航
影视节目制作;演出经纪;文化娱乐经纪人,艺人包装推介;电影发行;文艺创作;企业形象策划;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活动;设计、代理、发布广告;文化艺术咨询;互联网信息服务;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